外链一般放在afd或者凹三,id归南城

关于

孙权:他俩谁说的不一样吗?

  “伯言之于孤,正如周将军之于先讨逆。”

  陆逊注意到孙权的酒樽只斟半满。于是他劝道,“主公长途跋涉,若不胜酒力,可不必勉强。”

  孙权笑道,“孤尚不至于如此。只是当日先讨逆在时,亦常与周将军和孤一同斟饮。他们二人也只斟半盏。”

  陆逊见孙权举杯与他遥敬,便也举杯回礼。孙权自饮了一口,接着道,“孤少时问他二人缘故。周将军答孤,‘将在外需时时谨慎,不可多饮,以免醉时敌袭,不能应战。’先讨逆则答,‘樽中酒斟一半,邀月;酒空一半,饮风。其实满矣!’”他说着便大笑起来。

  陆逊也笑。他未曾亲历,便不觉这言语逗乐。他只是奇异,酒樽空空处斟风,半满处留月——如此说法,究竟是讨逆将军受周将军影响颇多,人也如世家子弟一般风雅起来;还是孙权已然不胜酒力,将说话的二人记反了顺序?他一边好笑,一边自斟自饮了几盏。过了一会儿才听孙权恍然道,“原来时日已多,孤也不能分清他二人究竟是谁说了什么话了。”

  “但当日伯言愿留在孤府中辅佐孤,”孙权忽然正色道,“我便知晓,伯言是为我而来的。”
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归南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